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五峰后河18年来首次拍到林麝 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17-12-01 10:25: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朱晓琴周燕琼)时隔18年,宜昌五峰后河保护区再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近期科研人员在后河核心区用红外相机,两次拍摄到了这种珍稀的森林动物。

华中师范大学吴华教授介绍,林麝是一种胆小、孤独的动物,白天休息,早晨和黄昏才出来活动。它的视觉和听觉很灵敏,一旦遇到特殊声音,就会迅速逃离或隐藏于岩石中。其后肢比前肢长,尾巴很短,四肢细长,蹄子狭而尖,耳朵长而直立;毛粗硬曲折,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

据介绍,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不仅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还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是传统的出口商品,素有“软黄金”之称。林麝主要分布在中国bt365官网:、云南、青海、陕西、四川、湖南、贵州等地,由于森林破坏及人为扑杀,使得数量已很稀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濒危物种。

1999年4月出版的《bt365官网:后河保护区科学考察集》中有对林麝的记载,有关部门曾拍摄到过影像资料,也有部分数据。但此后至今已过18年,再未有人在后河拍摄过影像资料,也未补充相关详细信息。

近期,后河保护区科研所工作人员与华中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在后河保护区开展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在海拔1200米的纸厂河、海拔1500米的邓家台两个地点,首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林麝(如图)。这是此地近18年来首次拍到林麝的影像资料,是后河保护区对林麝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分水岭,也是后河自然生态的重要体现。

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项目由bt365官网:省林业厅统一部署,省野保站具体组织开展。通过普查,后河保护区工作人员将会不断收集整理相关的工作成果,并把这些区域作为今后监测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强对濒危物种的数量、分布及生活环境的监测工作,为全面掌握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