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屡败屡战,他从保安逆袭成博士 这位励志网红讲师原是“华师造”

发布时间:2018-12-28 08:16:1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穿博士服的李明勇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党波涛

他出生于贵州一个僻壤村落,少时母亲离世,16岁初中毕业辍学四处打工;22岁在高校做保安时边工边读,一路从大学专科、本科考上研究生。今年夏天,他从华中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如今是贵州师范学院的一名讲师。近日,李明勇的逆袭故事在网上被疯传,网友们纷纷点赞。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连线了远在贵州的李明勇,并走访了他的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张三夕教授,以及他的博士同学,还原了他在汉求学的奋斗时光。

1 连考三年终被华中师大录取

记者联系上李明勇时,他还在备课。41岁的他如今是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主讲《新闻伦理与法规》和《美学原理》。谈及网上走红,李明勇说,这对他而言既是压力,也是鼓励,他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我的经历能激励更多普通人勇敢追求梦想,那还是值得的。”

李明勇出生在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幼时,爷爷和母亲接连病逝。1993年,16岁的他初中毕业便离开校园,辗转打工还债,做过搬运工、泥瓦匠、木匠,种过烤烟,养过鸭。1999年,他在贵州教育学院(现“贵州师范学院”)当保安,耳濡目染,重拾书本。李明勇说,最难的是英语,几乎从零开始,英语字典都翻烂了两本。

通过成人高考,李明勇先后在中文系完成了专科和本科教育。随后,连考三年,他最终于2007年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贵州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从2013年起,他又备考博士,连考三年,最终如愿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录取。

2 在汉三载只去过江汉路和东湖

2015年9月,李明勇第一次踏足武汉。“我从来没见过大海,听同学说东湖很大,像大海一样,我专程去看了。”李明勇说,虽然在武汉呆了三年,但除了学校周边,他只去过两个地方:特意体验了长江轮渡,去了一趟江汉路;到东湖看了看世界最美绿道长什么样。

其它时间,他几乎都是过着“寝室、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清晨6时起床,不是在图书馆看书、查文献,就是在寝室写论文,或参加学术研讨会。

李明勇说,他从博导张三夕教授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都是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每次和教授讨论学业时,教授总是会先问问“最近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等。“读博三年是我学术道路上最大的转折点。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和理念,让我受益终生。武汉高校云集,文化氛围浓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回来做博士后。”

3 博导至今仍保留着他入校写的自传

“向勇哥学习”“勇哥的事迹会激励很多人”……李明勇的奋斗经历在网上走红,昔日同窗都十分敬佩。华中师大2018届博士生王晓,现在是中南民族大学教师。读博时,王晓每周都和李明勇打篮球。王晓回忆,有次聊天,他提到父亲在自己考博那年去世,为了安慰他,李明勇讲了自己的经历。那天,他们一直聊到凌晨3点。“勇哥真的很像我的大哥。”王晓说,李明勇不仅自律、不服输,还经常督促和鼓励身边人。他们不同专业,但李明勇读书面广,他写毕业论文时,李明勇的思维方式给了他不少启发。

“朴实、好学、踏实、虚心、严以律己。”这是张三夕教授对爱徒李明勇的评价。张三夕说,李明勇的硕导是他的好友,曾多次推荐过这名学生,而他也发现李明勇求学意愿很强烈。博士生入校时,他会让学生们用三种文体写篇自传,他也是从自传中才了解到李明勇的求学历程。“在校三年他一直很努力,最终也以较高的论文质量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