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视评∣90岁游本昌婚姻幸福的秘诀是“自己不响”,其实“不响”是另一种“响”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16: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文清蔓

什么是婚姻幸福的秘诀?对于今年90岁的游本昌老先生来说,是“最后一句话让对方说,自己不响”。

游本昌老先生接受采访(图源:网络)

这句话,是老先生用一辈子悟出的婚姻之道。“自己不响,让对方响。”也就是最后一句话,永远交给妻子来讲,让对方看上去“占上风”,懂得适时终结不纠缠。正是这种清醒的相处方式,看似只是少说了一句话,背后却隐含的是对妻子的尊重与包容,对婚姻关系的深刻洞察。因为尊重,所以总能耐心倾听妻子的讲话;因为包容,所以愿意把说话的机会让给伴侣,而这份用心,对方自然会感受到,从而促成亲密关系的良性运行。

在妻子患病时,游本昌毅然放弃一切工作邀约,选择提前退休,只为好好照顾她。对于有担当的伴侣来说,这样的过程并不称为“牺牲”,只是一个合格丈夫应该做的。在游本昌那一辈人看来,良好的婚姻就是“一切为了对方,平等的互敬、互爱、互谅,一加一大于二”。无疑,两人一旦组建了家庭,就是形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相互扶持、各取所需,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游本昌这样的长者,也承认婚姻中有磕磕碰碰和小矛盾都是再正常不过的。正所谓“和而不同”,合适的情感从来就不是试图改变别人,而是通过改变自己去求“和”,去接受对方的“不同”。纵使已陪伴彼此走过几十个春夏秋冬,谈起爱人的优点,游本昌还是能津津乐道,“她很正直,属虎”。这份发自内心的欣赏,来自于愿意用生命去践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不响”是另一种“响”。争论时暂时的“不响”,换来亲密关系长久的“响”。有心者自能体会到这份格局,正所谓一个人不要光看他说什么,而是他做了什么,行动自会证明,对方有没有真正把你当作终身伴侣。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