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宫崎骏的“人生电影”,在中国影院“杀疯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14: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83岁的宫崎骏说,他在制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过程中,已经做好了“中途死去”的准备,所以这部电影也被视为宫崎骏的“人生电影”,而对于“七次退休、七次复出”的宫崎骏而言,《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很可能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了。

让宫崎骏无比欣慰的是,投射了他八十余载人生经历与感悟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得到了中国影迷的厚爱。截至4月15日晚9时许,该片的中国内地票房已经高达6.73亿,创造了宫崎骏作品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票房最高纪录。

《哈尔的移动城堡》也要来了

上映13天,已经拿下了12个单日票房冠军,《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已然在中国影院“杀疯了”。目前,该片在中国内地的票房成绩已经远远超越其在日本本土的票房成绩,中国内地成为该片的全球第一大票仓,中国影迷对宫崎骏的爱,有了非常具象化的表现。

武汉百丽宫影城负责人郑黎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上旬和中旬的电影市场,几乎没有特别强的新片来和《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对抗,再加上“宫崎骏”这个IP的强大号召力,以及“可能是宫崎骏最后一部作品”的宣传口号,都让这部电影成为4月影市的领跑者。

郑黎同时注意到,“从我们接待的观众来看,很多70后、80后观众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给宫崎骏捧场,可见《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覆盖的观影人群有多广,连续几个周末,它的上座率都很漂亮。”

郑黎根据4月下旬的排片表分析,在五一档启动前,《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都会是全国影院的主推电影,“可以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最终票房成绩肯定超出了片方最初的预期。”

据郑黎介绍,宫崎骏的另一部经典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也已经确定要于4月30日重新上映,“奥斯卡奖的热度,带动了《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快速引进,而《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票房大卖,又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更多宫崎骏作品。这样看下来,今年五一档,宫崎骏依然有继续做赢家的可能。”

观众为什么热爱宫崎骏

从纯真如初雪的小朋友,到耐住了生活锤炼的中年人,似乎都能在宫崎骏的电影里找到快乐或平静,83岁的宫崎骏,为什么能打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全年龄段观众?

bt365官网:省社会科学院蔡玲博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宫崎骏及其作品的魅力,“大概就是在关照到诸多群体的娱乐需求的同时,还能触动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蔡玲认为,宫崎骏的作品首先在画面和色彩上非常值得称赞,几乎每一帧画面都具有观赏性,“但要说他的作品的最大魅力,可能还是在于对人类情感的表达,不管是亲情、友情亦或是爱情,他都会有或深或浅的表达,这种对人类共通的‘爱’的表达是十分具有感染力的。此外,虽然宫崎骏作品的结局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大团圆’,但是他好像总能用一种温暖的方式去揭露那些黑暗的东西,让观众看完后不会过分悲伤,反而能感受到希望。”

相较于宫崎骏此前的很多经典作品,正在热映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目前的网络评分并不算太高,不少观众都表示自己似乎没看懂,认为这部作品里隐藏着即将退休的宫崎骏的任性。

对此,蔡玲的理解是,宫崎骏其实在无意中为《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设置了一个观赏门槛,“我们之前看的很多宫崎骏的电影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以讲故事为主线,然后穿插一些隐喻,你可以去挖掘这个隐喻背后的东西,也可以不去理会,完全专注于故事本身,而无论你是哪种观影者,都能从中得到快乐。”

但到了《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宫崎骏的创作方法似乎有所改变,“它的故事性被削弱了,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可能会觉得有一些无聊。”蔡玲认为,观众如果想完全看懂这部电影,需要适当了解一些日本的历史与文化,才能完全读懂影片背后的那些隐喻。

看到《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成为4月影市的“顶梁柱”,蔡玲也期待中国动画电影未来也能出现像宫崎骏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她同时提及,根据《2023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研究报告》发布的数据,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国漫”崛起时期,其影响力在显著提升,“一些‘头部’国产动画所表达的中国传统文化、东方美学等元素,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肯定。我相信,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中应该会出现更多充满想象力、能与观众现实生活产生共鸣的动漫电影,这也应该是电影市场发展的趋势之一。”

(图片来源:电影方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