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丨家人被迫用三轮车拉老人到银行办业务?谁在带节奏有必要查清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13:4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近日,一段“老人被家人用三轮拉到银行取存款”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据了解,此事于4月14日发生在江西宜春邮储银行网点。4月15日,涉事银行发布情况说明称,网传的“银行称必须老人本人到场办理业务”与事实不符。(据4月16日澎湃新闻)

相关视频截图

此前一段视频显示,4月14日,在江西一家银行门口,一辆农用三轮车上坐着一位身着厚重棉衣的老人,而且是坐在轮椅上的,银行工作人员准备将老人抬到银行。有人称,银行方面坚持要求本人亲自到场才能办理取款业务。

事实真相如何?银行发布情况说明称,视频中当事人的儿子于4月13日替父亲办理存款提前支取事宜,网点工作人员录入身份证信息时系统提示身份证信息需更新,根据业务规章制度,修改客户信息需要本人办理。网点人员了解到老人生病行动不便,便主动提出于4月15日或16日到客户家中或前往所在医院办理业务。4月14日,老人的儿子驾驶三轮车送其父去往医院,路上经过银行网点时,将车停在网点门口,决定先办理业务再去医院,于是在网点工作人员协助下办理好了相关业务。

相关视频截图

那么,银行方面的解释可不可信呢?根据澎湃新闻发布的视频,银行营业厅的监控显示,里面确有工作人员和客户商量是去家中还是去医院办理业务的情节。这至少表明,银行方面并没有说假话。

客观说,银行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中国银行业协会曾在发布的《关于为严重老弱病残等特殊客户做好人性化服务的紧急通知》中明确,银行在确保有效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应该做好针对不能亲临柜台的严重老弱病残等特殊客户提供柜台延伸上门服务。

从事实来看,流传的视频显示的只是部分真实,确实有老人被三轮车拉到银行办业务,但未必是“银行坚持本人到场”,更不是“被迫的”。如果说一段视频,看起来合乎逻辑,但没有经得起事实的检验,本质上说还是谣言。

相关视频截图

虽然官方的辟谣很及时,并且拿出视频为证,但辟谣的信息未必会传到每一个看到该谣言的网友。现在问题来了,是谁在带节奏?带节奏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真的是为了一点流量,严格来说,平台对相关造谣账号,应该做相应处理。

这也提醒网友,一段视频未必能反映事件的全貌,更不能就此得出什么结论,网友不妨仔细甄别,让子弹飞一会儿。另一方面,哪怕当事人拍摄了视频,如果要发到网上,也有必要弄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否则,有可能给他人带来声誉上的影响,同时会影响到自己。

有人说,谣言可以逼出真相,这个不难批驳。造谣是非法行为,会带来恶果,真相不一定要用谣言才能“逼”出来。总之,全社会应该保持对谣言零容忍的态度。所以,当地有必要查清楚谣言的来源,弄清楚前因后果,然后依法依规处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