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重返4A的梁子岛 群鸟翔集舞清波榜歌迢递起渔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梁子湖上群鸟翔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力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李伟红 胡希瑞

“夕阳微明薄暮天,榜歌迢递起渔船。溪头宿鹭忽惊起,飞破平湖十里烟。”鄂州籍晚清书法大家张裕钊的诗句,记录下梁子岛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幕。

2月16日上午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鄂州梁子岛附近湖面上看到,大群白琵鹭、鸬鹚、红嘴鸥在这里聚集,时而在水面嬉戏、觅食,时而在空中翱翔,与周围的自然景观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来自武汉的林先生是一名观鸟爱好者。16日一大早,他和朋友带着摄影器材,开车一个多小时从武汉赶了过来,“梁子岛很大,不光可以观鸟,风景也很美,我们准备到处转一转,顺便尝一尝湖鲜。”“最近每天都能看到成群的水鸟,在湖面翱翔,非常壮观。”岛民陈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据鄂州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统计,近年来到梁子湖鄂州水域的候鸟年均10万只左右,常年在此栖息的珍稀鸟类达40种。

武汉道大自然观察工作室项目负责人胡刚介绍,梁子湖处于鄂东平原天然湖泊群的东南端,拥有长江中游典型的湿地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区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鸟类迁徙和越冬提供了重要的食物资源和繁殖场所。近年来,随着涂镇湖、牛山湖和山坡湖等围垸湖与梁子湖之间的大堤被废除,多个子湖相继与梁子湖融为一体,梁子湖的水域面积扩大,整个湖区生境发生了变化和改善。

胡刚说,“SEE任鸟飞”在环梁子湖的鸟类调查中记录到200余种鸟类在梁子湖区域内栖息和繁殖,其中包括青头潜鸭、白鹤、东方白鹳、黄胸鹀、白琵鹭和小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019年至2022年,调查人员在梁子湖的不同区域,通过红外调查等手段记录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的成功繁殖。

提起梁子岛,许多人并不陌生。2010年,梁子岛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然而,2017年,因管理不善、经营失序,梁子岛4A景区被摘牌。2020年10月,bt365官网:文旅集团梁子湖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对梁子岛进行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和全面提升。2023年1月,梁子岛再次夺回4A景区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bt365官网:文旅梁子湖公司参与梁子岛景区建设至今,已完成投资近5亿元,其中一半资金用于生态修复与治理。

bt365官网:文旅梁子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是梁子岛最鲜明的底色。无论景区如何开发,生态优先必须始终坚持。一湖清水是梁子岛生态旅游区的主打产品、核心要义,更是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