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09:24 来源: 随州日报

一、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是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由各级政府预算安排,直接发放给城市居民和农民等特定补贴对象,主要用于实现特定政策目标的各类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

二、什么是“一卡通”发放?

“一卡通”发放,是指市(州)、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统一发放、一户(人)一卡要求,将有关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直接汇入补贴对象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含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存折的发放方式。

三、哪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

中央、省、市、县政策规定直补到人到户的各类补贴资金项目,主要包括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移民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等。

四、为什么要实施“一卡通”发放?

惠民惠农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往由于补贴项目多、管理部门多、受益对象手中银行卡过多,加之发放方式多样,致使管理难度加大,不可避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延压、优亲厚友、代管代持等问题。实施“一卡通”发放方式,可对补贴资金进行数据统计、过程监督、留痕管理,可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取用不便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等问题,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和防范腐败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流程是什么?

(一)补贴资金发放方案制定。由市(州)本级及县(市、区)业务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研究制定本地区补贴工作发放实施方案。

(二)补贴对象数据采集和核定。业务主管部门组织辖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按照政策标准和范围,采集本区域内补贴对象基本情况,根据公示公开结果,核定本地区补贴对象和补贴金额,编制申报补贴对象资金分配方案及到人到户补贴清册。

(三)补贴资金发放。市(州)本级及县(市、区)财政部门依据规定,对同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的补贴对象发放汇总资料进行程序性审核,根据财政预算安排的补贴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要求和委托代发协议,将补贴资金支付至委托代发银行。

(四)“一卡通”支付。委托代发银行按照委托协议,在规定时限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汇入补贴对象“一卡通”银行账户,及时将资金到账短信通知补贴对象手机。对发放失败的补贴资金,委托代发银行应当及时办理支付退票。

(五)发放情况反馈。按照职责分工,市(州)本级及县(市、区)财政部门和同级业务主管部门及时收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代发银行反馈的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情况。若出现补贴资金发放失败、错发、漏发等情况,经同级业务主管部门核实情况,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重新办理补发、漏发资金支付手续,对错发的资金通过委托代发银行予以追回,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准确、有效。

六、怎样了解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

登陆各地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公开内容——“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专栏,可了解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