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一包零食导致的悲剧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11:5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去年6月,因寝室床上放了一包零食,就读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市职业中学初二年级的13岁女生戚夏(化名),被前来检查的学生会“学姐”和生活老师罚做了150个下蹲后,造成终身遗憾,再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正常行走了。(据9月27日海报新闻)

事发在2020年6月10日晚上10点左右,戚夏下课了回到寝室准备休息,遇到了学生会干部——楼长查寝,主要检查是否有未经允许携带零食到宿舍,“她(楼长)就在我的床上发现了一包零食。”

其实不是自己的零食,不知是谁放的。戚夏的解释没有被接受。随即这名楼长在生活老师在场的情况下,罚戚夏做300个下蹲。戚夏表示脚踝在两个月前受过伤,300个下蹲便改为了150个。

当晚做完下蹲后,戚夏觉得自己的脚踝不舒服。后来辗转就医,左脚踝关节撕脱骨折块被手术摘除,两次司法鉴定分别评定为九级伤残、十级伤残。

事发后一年多,除了前期治疗过程中的所有医疗费用10万余元已由学校全额垫付外,关于后续治疗费用,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戚夏还出现抑郁状态。她母亲希望学校能够赔偿女儿今后就医及生活相应的费用。

一包零食引发的悲剧,倒不是治疗费的问题,而是孩子落下了终身残疾,心理健康也受损,今后的生活如何回到正常状态,走出体罚事件带来的阴影,这个更令人担忧。

一包零食毁了一个孩子的健康,学校也付出了10万余元医疗费的代价,双方均从中受创,这一切,原本又不该发生。诱因是学校禁带零食的规定,这是被舆论质疑过多少次了的怪规矩。女生多有吃零食的习惯,又是未成年的孩子,吃点零食就错了?学校为什么总要跟孩子的零食较劲?其次,这个罚做300个下蹲,让人想起不久前网上沸沸扬扬的“学姐”查寝视频,为什么查寝室的楼长有这么大的权力?谁让这么干的?学姐的威风当然不是凭空抖出来的,此次罚蹲事件中,学姐就是当着生活老师的面发号施令的。如果没有老师的支持,她也发不了这个飙。

一包零食引发的悲剧,折射的是学校管理乱象。不让带零食的规定本就于法无据,体罚带零食的学生更显荒唐。虽然学校对不遵守规则的学生有教育惩戒权,这个惩戒应遵循“育人为本、合法合规、过罚适当、保障安全”的原则,严禁伤害学生身体与心理的变相体罚行为。罚学生下蹲,造成学生的残疾,显然违背上述规定,学校当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只有从症结上找原因,才能避免下一个学生受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