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指数 更好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4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9月26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等两条“碳科技”指数,旨在进一步呈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上市公司运行特征,引导市场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同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深交所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联合开发的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正式发布,更凸显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与支撑作用。

碳科技60指数全称为“国证CIKD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碳科技30指数全称为“创业板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碳科技”指数编制聚焦能源转型、工业脱碳、建筑节能、交通减排、农业创新、绿色服务等六大产业,综合考察碳机遇因子评分、市值规模、行业代表性等因素,选取排名靠前的深市公司构成样本股。据测算,自基日至2021年8月31日,碳科技60累计收益为290%,年化收益为23%;碳科技30累计收益为425%,年化收益为28%。

目前,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超260家,总市值超7万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8%。深交所较早开展绿色指数编制,自2008年发布国内首只环保指数以来,已陆续推出27只绿色指数。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深交所表示,将发挥好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丰富完善绿色指数体系,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开发,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引导市场投资绿色产业,更好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