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她是“铁娘子”,也是“嫁给德国的女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扬

1954年7月17日,安格拉·多罗特娅·默克尔出生在德国汉堡。谁也不会想到,她日后将会是联邦德国第一位女总理,执掌德国长达16年。

双博士学位的学霸

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当时属于西德地区。不过,在默克尔出生当年,她的父亲就带着全家移居勃兰登堡的坦布林市,这在当时属于东德地区,默克尔的少年时光就是在那里度过的。

默克尔的父亲是一位新教牧师,母亲从事教育工作。默克尔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向她灌输了一种观念:必须永远比同龄人更出色。后来,这个信条成了默克尔的座右铭。

1973年,19岁的默克尔以满分成绩从高中毕业,进入莱比锡大学攻读物理学专业。1978年,她从莱比锡大学毕业,获得了物理学硕士学位。之后一直在原民主德国科学院物理化学中心研究所工作,并在198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她又拿到量子化学博士学位。除了母语德语外,她还通晓俄语、英语、法语等多国语言。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德国分裂的时代就此结束,这一重要事件也影响了默克尔今后的人生。

默克尔当时加入了一个小党派——“民主崛起”组织,这成了她人生的转折点。

不久之后,默克尔加入的政党组织并入了德国当时的执政党基民盟,默克尔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基民盟的一份子。

1990年底,基民盟的科尔成为东西德统一后的第一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出色的个人能力、高学历女性的身份、还有来自东德的背景,吸引了科尔的注意。自此之后,她一路受到科尔的提携,在基民盟内平步青云。可以说没有科尔,就没有默克尔的今天,当时很多媒体称呼默克尔为“科尔的小女孩”。

“小女孩”变身“铁娘子”

1999年,科尔领导的基民盟爆出政治献金丑闻,基民盟陷入了千夫所指的舆论风波,而科尔身边的大红人——默克尔,也是各路人马准备下手的目标。

不过,默克尔此时的举动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她公开在报纸上发表声明谴责科尔,希望他引咎辞职,并呼吁基民盟的成员与科尔划清界限。

默克尔出人意料的反戈一击,使得科尔迅速被孤立,不过基民盟的政治形象也因此得以转变,一个政党的问题变成了科尔的个人品质问题。

默克尔回应别人对她“忘恩负义”的抨击时说:“我这么做会被视为无情,但党派利益应高于个人感情,我要拯救基民盟于危机之中。”

不过,当时也有评论指出,默克尔的行动可能来自科尔的授意,牺牲一人以达到保存整个政党的目的。

几个月后,默克尔成为基民盟主席。数年后,她正式代表基民盟,与时任总理施罗德角逐下任总理。

2005年11月22日,默克尔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性联邦总理。

人们称她为“妈妈默克尔”

国家经济和安全问题,无疑是德国人最关心的两大问题。默克尔上任后推行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经济上,她施行紧缩的财政政策,下调个人所得税、削减医保缴费、失业救济金,刺激失业人员再就业。

2008年底,欧洲爆发欧债危机。从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希腊开始,席卷了整个欧洲。得益于经济紧缩政策,同时,欧元疲软让以出口贸易闻名全球的德国最为受益,在整个欧洲都陷入经济危机时,德国经济反而在默克尔的带领下逆势上升,开启了德国经济的“黄金十年”。

在国家安全方面,她积极配合美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她执政期间,德国的犯罪率一直都处于很低水平。

2015年,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为解决乌克兰危机而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在默克尔执政后期,因为难民问题使得德国社会动荡,安全形势不如以前,但难民危机高峰期已过,德国经受住了考验。

在德国,人们亲昵地称默克尔为“妈妈默克尔”,视其为让人安心的象征。在默克尔执政期间,民调显示她的满意度一直维持于60%至80%的水平。

2015年,默克尔登上《时代》周刊,是1986年以来《时代》选出的首名女性年度风云人物。同年,默克尔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第二位。2019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默克尔连续第9年蝉联榜首。

默克尔投身政界至今已有32年,她今年67岁,膝下并无一儿半女。她的丈夫曾戏称:“安格拉,是一个嫁给德国的女人。”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