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就该惩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据平安北京通报,针对近日一游客在故宫西华门外城墙上刻划的情况,经警方工作,将违法行为人周某查获,并对周某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据9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8日下午,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远瀛观与大水法区域,一名中年男性游客无视 “ 请勿进入 ” 的提示牌,进入遗址区域踩踏,并无视工作人员的提醒。该游客李某后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时隔不过两周的时间,9月21日,一名男子用钥匙在故宫西华门城墙上刻字,被目击者拍下视频。文明旅游呼吁了多年,还有游客如此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也是不可思议。

首先要提醒游客的是,景区不是私人空间,公共场所都是有眼睛在盯着的。有游客的眼睛,也有监控的眼睛,如果行为不检点,伸手必被捉。对城墙上刻画的行为,故宫工作人员表示,附近有摄像头,会查到具体游客是谁,对其以后购票进行限制。

这个购票限制,就是接着要提醒游客的地方,景区不是法外之地。根据2016年出台的有关规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即俗称的“黑名单”,在限定的时间内将被禁入相关景区。另外,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个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的,可“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对文物或名胜古迹破坏严重或手段恶劣的,则可能触犯刑法,被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

在圆明园踩踏遗址的游客,与在故宫刻画的游客,均因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而受到惩处。这再次提醒游客,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景区内却不能想怎样就怎样,不可有任何不文明之举。

由于不文明旅游现象时有发生,也说明倡导文明旅游仍任重道远。一方面是景区要做好宣传提示工作,劝导督促游客文明旅游;另一方面,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要落到实处,诸如“黑名单”制度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目前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拉黑”后的禁入范围也通常为某个景区或某个地域的景区。对不文明行为情节恶劣的,不妨从时间与空间上延长“拉黑”的范围,以加大惩治的力度,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