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bt365官网:新闻

“武汉防汛陈列展”汉口江滩开展,225张历史旧照串联武汉防汛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7:3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6日讯 可能没有哪个城市像武汉这样,千百年来与洪水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武汉人民怎样抗争一次次洪魔,历史又留下哪些珍贵的片段?26日,“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在汉口江滩开展。该展厅位于防洪纪念碑正下方,墙的另一侧则是汉口的防汛大堤。

9月26日上午,市民参观武汉防汛陈列展。记者郭良朔 摄

“自唐宋以来,武汉就开始筑堤御水。北宋政和年间,武昌开始修筑花堤(花蕊堤,现花堤街),绍熙年间修筑万金堤(大堤口)。”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观展嘉宾深入展厅。有人掏出眼镜,仔细研究展柜内的历史老物件,有人拿出手机留影记录。

离解说员不足一米的距离,一位女士眼眶微微泛红,听得入神。采访后了解到,这位女士名为潘俊,他的父亲名叫潘良勇,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因过度疲劳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过世。

“父亲以前在武汉市水利局工作,在我的印象中,每年汛期他都非常忙碌。”在潘俊的记忆里,父亲话不多,但非常慈祥,对待工作,态度严谨认真。“那个时候,他每天早早地就骑着车赶去单位,他在办公室里还会准备一架折叠床,有时忙得太晚,他就直接在单位休息,第二天再赶去现场。”

因潘良勇每年汛期都会上堤工作,潘俊与妈妈、奶奶还有妹妹都未曾想到会有意外发生。潘俊说,父亲一辈子都在为武汉防洪事业做贡献,今天在“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里,她仿佛看到了父亲奋勇拼搏的画面,也真正感受到了武汉防洪事业的伟大与不易。

武汉防汛陈列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记者郭良朔 摄

在陈列展现场,抗洪英雄王占成的妻子付桂芝凑近图片慢慢阅读。1998年7月30日,长江丹水池段发生溃堤性险情。68岁的共产党员、中石化离休干部王占成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跳入堤外江水,寻找堤防漏洞。“那个时候的防洪手段没有现在厉害,大家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老王也一样。”付桂芝说,现在武汉的防洪能力越来越强,城市安澜,老百姓生活也更加无忧。

据了解,“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历时1年策展,共收录历史旧照225张,今起对市民免费开放。该陈列展根据武汉防洪历史共分为前言、序厅及四个单元,以三次大洪水的为主线,分别介绍了武汉防汛防洪能力和防洪应灾体系的不断完善,观众可随着时间轴线,通过三次大洪水的记忆再现,了解武汉防洪能力和防洪应灾体系的点滴变化。

武汉防汛陈列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记者郭良朔 摄

听九八抗洪亲历者讲述当年刻骨铭心的故事

67年前的9月26日,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贺词:“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67年后的这一天,数位亲身经历过1998年抗洪的防汛老专家、民警和新闻人深情回顾曾经的抗洪往事。

市水务局原调研员吴世纬。记者郭良朔 摄

1998年,长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又一次的全流域大洪水,从6月30日龙王庙险段堤内相继出现裂缝、散浸、管涌各类险情。回忆往事,原市水务局调研员吴世纬感叹,当初是38万防汛大军用血肉之躯保住了大武汉。

抗洪英雄马晓君。记者郭良朔 摄

这段历史唤起了抗洪英雄马晓君的记忆。“23年前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我们所有人都毫不犹疑,争先恐后在‘生死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作为在1998年签下“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一名共产党员,马晓君说,当年防汛形势严峻,走上大堤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1998年7月30日,长江丹水池段发生溃堤性险情,68岁老党员、中石化离休干部王占成毫不犹豫跳进滚滚洪流勇堵管涌。作为最早一批现场采访报道王占成英雄事迹的记者之一,王南方至今仍记得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天中午,听到“大堤冒水了”的报警,没有任务的王占成赶紧出家门查看,只见离防水墙脚几米远的地方,脸盆粗的水柱喷出五六尺,沙袋根本压不住。堤内有涌水,堤外必有漏洞。从小生长在海边的王占成拔腿就走,翻过防水墙,扑进了滚滚江流。

要找江底洞口,先得找到江面漩涡,可水上铺满树枝烂木,漩涡根本看不见。王占成从水里捞起一根棍子,横握在身前。棍子足有两米多长,一来能推开水面杂物,二来万一漩涡“抓”人,先用棍子卡住洞口保命。

终于,漩涡现形,他慢慢靠近,根据脚上承受吸力的大小判断着洞口的方位,瞅准机会,挪步上去,双脚卡在洞口,“有这么大!”他双手举过头,用虎口比划着,告诉大家洞口直径约有1米。

噗通噗通,10多个年轻人应声跳下水,围住王占成用脚卡住的洞口,准备发力“围剿”。顿时,江中牵起一个以老英雄为圆心的圆圈。“我赶到时,刚好看到了这个圆。如今23年过去,江水中那个同心圆,依然历历在目”,王南方回忆,众人合力用被子包着石块喂漩涡下的漏洞,险情才得以控制。

最早一批现场采访报道王占成的记者之一长江日报记者王南方。记者郭良朔 摄

大江东去,数载春秋,伟大的抗洪精神薪火相传。一名防汛老专家将对历史的铭记、对时代的致敬浓缩于笔端:“千年风雨话沧桑,江城禹迹已渺茫。暴雨滂沱决天倾,洪水滔天漫大江。舍生忘死无所惧,水涨堤高一寸长。两江四岸拂绿意,人水和谐入画廊。”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抗洪精神历久弥新,已经成为武汉永不言弃、开拓进取、永不服输、大步向前的动力源泉。防汛是武汉天大的事,过去、现在乃至未来的很长一段都会是。

(见习记者杨丝涵 记者黄师师 王怡人 通讯员廖宇智 向丽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