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次整体性大修缮,保留建筑文物气息,62岁武汉剧院即将迎来改造完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23:2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宋枕涛

通讯员 郑玮 王婧

历经五次维修改造的武汉剧院,正全力收尾,即将在近期迎来完工。

此前,武汉剧院虽经历四次维修改造,但每次由于时间紧,经费有限,均仅对局部进行调整,不能较好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

6月23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本次武汉剧院的改造是整体性保护修缮,在改造中特别注重文物保护和运营相平衡的要求,对这个有着62个年头的剧院内部演出设备等进行了升级,同时还将排水、消防和一些内部装饰进行提档等。今年10月,改造完工后的武汉剧院将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闭幕式场馆,期待八方戏迷的到来。

整体修缮

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当日,武汉剧院内部,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人们正加紧对绿化、内部装饰等剩余工程收尾。据介绍,武汉剧院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整体改造已完成98%,力争近期完工。

武汉剧院位于江岸区解放大道与京汉大道之间,毗邻武汉市青少年宫等,于1959年10月建成使用。自投用后历经四次维修改造,但每次均仅对局部调整,未进行过系统的整体维修。2020年10月,在武汉市政府等部门支持下,武汉剧院迎来整体的保护修缮。

“此次保护修缮主要内容包括1栋主体文物建筑和3栋附属文物建筑,涉及机电消防、舞台设备、装饰装修、室外管网和园林绿化,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的维修改造。”项目代建方武汉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前,武汉剧院内部排水设施老旧,管道系统混乱,高差较小,排水不畅,每逢大雨时易内涝。本次改造对整个室外管网进行提档升级,对管网系统布置设计,加大管径等,并直接连接市政主管道,解决了困扰武汉剧院多年的排水问题。经近期多次大雨情况观察,排水畅通。

在绿化提升方面,基于文物保护原则,施工方对剧院内有历史年代的大树予以保护保留,适当进行修枝剪枝,增加了部分梅花和晚樱;园林铺装上设计了园中小路,实现人车分流,增加观赏趣味性。目前,相关室内装修和路面沥青摊铺工作正抓紧施工中,室内舞台设备等也正加紧调试。

“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力争工程在近期实现完工目标。”项目负责人说。

修旧如旧

最大化还原最初样貌

为兼顾文物保护和使用运营相结合的原则,工程改造按“修旧如旧”的目的,力争保护修缮后的武汉剧院在整体上效果协调美观,富有历史年代感的文物气息。

项目设计方中信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剧院观众厅内部,观众厅的1495个座椅和地面水磨石进行了全面更换,座椅外观设计和风格与最早形式保持一致。此外,为兼顾召开“两会”会议的功能需求,座椅上新增了电子投票系统。

目光转移到剧院外部,记者注意到,外立面修缮任务已完成。施工方介绍,外立面修缮改造主要包括窗户更换和外立面石材修复。窗户设计按最原始形式恢复,统一采用铝合金材质;石材修复时对破损的水刷石补缺,对污染部位用中低压水枪冲洗,确保在不破坏原石材表面的前提下处理,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使修缮完成后的效果协调美观。

在剧院广场,这里耸立着一座于1969年建成的伟人毛泽东的挥手雕塑像。修复上,施工方也对雕塑局部按原形式修复,还对雕塑冲洗刷白。此外,在园林小景包括铁艺栏杆、文化墙、井盖和树木防护栏上,均嵌入了武汉剧院的logo和艺术字体进行定制,使剧院的历史感和文化感更加凸显。

在修旧如旧基础上,院内还有一些地方进行了提档升级,如舞台区域改造对原功能进行提升,舞台的机械控制系统经深化设计和专家论证,控制方式更稳定,扩声设备的声音效果将会大大提升。改造中,在消防部分增加了喷淋、防火幕雨淋等系统,这使得舞台顶荷载比原始荷载增加,为确保后期使用的吊重不变,施工中还对原结构包括台口主梁及穹顶钢结构都进行了加固,安全稳定性更佳。

此外,施工方还对剧院内部供电进行扩容。为方便车辆人员进出,现场对停车位重新划线,可容纳150个车位,还对进出口通道的通行闸口、景观灯带等进行提档。

地标建筑

武汉重要文化阵地之一

时光荏苒数十载,武汉剧院在上世纪作为苏联式建筑,是武汉市接待国家领导人、国内外著名表演团体进行文艺交流演出的主要剧场,也是武汉市重要政治活动的中心场所,被誉为“武汉的人民大会堂”。

原设计中,武汉剧院门厅、观众厅、贵宾室等重要空间的天井地坪装饰基本一致,大多采用水磨石地坪、苏式圆形平顶花饰。

1965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领导到武汉剧院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武汉剧院是武汉市重要的文化阵地之一,它是“99年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武汉分会场的主要演出场,曾被武汉市政府授予“优秀历史建筑”“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是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bt365官网:展演主要演出场所之一;2015年,其被bt365官网:省政府指定为“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

建成投用60余载,武汉剧院还多次举行召开过国家、省、市级重大会议,承担了武汉市历届党代会、人大、政协、团代会、工会及人民群众团体重要会议,被称为武汉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窗口,在武汉市这个对外开放城市中所具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武汉剧院作为武汉市在新中国时期的重要建筑,代表了武汉市的形象,被评为武汉市解放后的十大建筑之一,是武汉市地标性建筑。

戏迷有福

剧院将在10月迎戏剧节盛宴

此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闭幕,宣布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将在武汉举行。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剧院改造完后将于今年10月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闭幕式场馆,届时将迎来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戏迷们将在武汉可看遍全国名家、名团、名剧。

武汉历来是戏曲“大码头”,以武汉剧院来说,其建院以来,先后共接待过朝鲜、苏联、东欧、非洲及澳大利亚等数十个个国家的文艺团体演出;接待兄弟省市文艺团体演出共 1.5万余场。

中国戏剧节是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自198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推出了大批戏剧精品。每届戏剧节都有30个左右国内主要剧种的优秀剧团参加,是全国戏剧力量的大交流、大展示的重头戏。

“我们正全力准备,让武汉剧院到时举办一场令人瞩目且有特色的展演。”武汉剧院运营方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