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患者出门不便 护士上门护理 江城多家医院启动延续护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护士上门换导管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简杰 胡弘 李俊平

中风瘫痪患者、重病患者、高龄患者、产妇等人群出院回家之后的照料、护理,往往让患者和家属力不从心。

记者获悉,江城不少大医院推出了延续护理服务,患者出院后如果有需要,可以请医院的专业护理人员上门护理。有的医院还更进一步,推出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医院微信上预约专业护理人员,到家进行护理。

护士上门为腹膜透析患者换导管

“李婆婆您好啊,最近感觉怎么样啊?”13日下午2时许,在汉口百步亭某小区,武汉市中心医院肾病与风湿免疫科护士吕亚旎来到73岁的尿毒症患者李婆婆家中,热情地同她打着招呼。

记者了解到,李婆婆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被查出尿毒症后,已进行腹膜透析8年,平时都是79岁的老伴张爹爹在家照顾。李婆婆的腹膜透析外接短管,3到6个月要到医院更换一次,很麻烦。几年前,得知武汉市中心医院肾病与风湿免疫科推出延续性护理服务,李婆婆提出上门护理的要求,该科吕亚旎护士每3到6个月上门为她更换腹膜透析外接短管。2019年开始,该院又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患者在医院官微上即可申请延续性护理,更方便。

吕亚旎按约定的时间上门后,与李婆婆和张爹爹相互出示了健康绿码,进屋评估了护理服务的可操作性。此前,张爹爹已按照吕亚旎的要求,在李婆婆的房间使用紫外线灯照射了40多分钟消毒杀菌。吕亚旎评估环境可行后,换上工作服和隔离衣,开始对李婆婆进行相关护理,维护并更换了腹膜透析短管。她还详细了解了李婆婆的血压、体重等情况,并对患者进行了药物服用方法、透析用品储存、日常饮食等知识的宣教,顺利地完成了延续护理服务,李婆婆和家人感到满意。

“对我母亲这样需要长期卧床,又不便前往医院的患者,请大医院的护士上门进行专业护理服务,可免去了患者和家属的奔波之苦,方便又放心。”李婆婆的儿子表示。

江城多家大医院推出延续护理服务

记者采访获悉,江城已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多家医院,推出了延续性护理服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科陈芊护士长表示,为方便治疗,肿瘤患者体内会留置中心静脉导管(PICC导管),在治疗的间歇可带回家,但患者需每周到医院维护一次导管,进行消毒和更换贴膜。针对晚期肿瘤患者活动不便的问题,多年前该科就推出上门护理服务。如今,该院成立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团队——PICC专科护理小组,服务范围包括肿瘤科、老年病科、血液科患者等,可应患者要求,上门为患者护理在体内留置的输液软管。“上门护理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更高。医院规定,只有具备国家级、省级专科护士资质的护理人员,才能进行上门延续性护理。”她告诉记者。

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吕欢近日刚刚为一名89岁的中风后全身瘫痪的老患者上门更换了胃管。她表示,对于一些因中风偏瘫、瘫痪的患者,居家护理时会存在一些困难,如胃管需1个月左右更换一次,一旦出现皮肤压损需要对症处理、上药等。该科从2017年开始开展延续性护理,制定了严格规范,护理人员需通过医院考核,方能为患者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武汉市中心医院则在江城率先推出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该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表示,该院开设的延续性护理包括:中心静脉导管维护(PICC导管)、产妇及新生儿护理、哺乳及乳房疏通、呼吸康复评估及训练、清洁间歇性导尿、居家腹膜透析护理等共计26项护理服务项目,是目前武汉市公立医院中开展延续性护理项目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医院之一。

上门护理如何收费呢?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吕欢表示,收费与在医院进行护理一样,并未额外收取费用。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陈芊则介绍,护理项目在医院进行是多少钱就收多少钱,再加上交通费、保险费、护士上门服务费来确定整体价格。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