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在汉点映《武汉日夜》应该让全世界看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通讯员 李芳

说 好了不哭,可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直至把口罩浸湿——1月16日下午,由bt365官网: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央视电影频道与bt365官网: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在汉点映,影片用最真实的抗疫画面回顾bt365官网: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步步惊心,让观众看得情难自已。正如著名电影人徐峥此前所说,《武汉日夜》应该在全球公映,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的坚强和善良。

没有画外音 没有编台词

这是武汉的日夜,也是全中国的日夜。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由30位摄影师在武汉抗疫一线取景拍摄,影片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所有的画面和对白都是对真实事件的记录。

电影中,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家抗疫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成为着墨最多之处。为了方便工作、保护家人,医生夫妇下班后就睡在车里,在医院停车场度过一个个日夜;细心的医生把鸡蛋压碎,一勺一勺喂给患病老者,老人将之比喻为“满汉全席”;乐观的大爷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夸身边的白衣天使们“你们是迎着敌人炮火前进的人”;爱妻心切的男子行至医院楼下,与在4楼住院的爱人深情遥望,顷刻便泪如雨下……

医护人员与病患、医生与家人、病患与家人之间的互动在电影中被一一展示,这其中没有精巧设计的情节,只有朴实温暖的人间事,但是每一句对白、每一帧画面都不知不觉让观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除了医院这个重要抗疫阵地,《武汉日夜》还记录了志愿者团体深夜接送孕妇就医的感人画面。面对镜头,志愿者们没有说出豪言壮语,只是眼含热泪地说:“希望武汉早点好起来,脱掉口罩,看看这帮志愿者兄弟们的脸,大家一起吃点烧烤,喝点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总有平民英雄逆行而上,而正是有无数个他们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武汉才越过冬天迎来春暖花开。

据介绍,《武汉日夜》的原始素材多达1000个小时,影片幕后团队耗费大量时间进行挑选,最终完成了这部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将于1月22日在全国影院上映。

武汉人民有大爱精神

此前,《武汉日夜》在北京等地进行点映,著名电影人徐峥的观后感获得网友点赞。他强烈建议这部电影应该在全世界公映,“让很多外国人了解中国人有多么不容易,有多么坚强,有多么地尊重生命,更了解中国式的善良和慈悲心。”

这样的建议,记者也在《武汉日夜》武汉点映会上频频听到。不少观众都认为,应该让更多人看到这么真实的影像,了解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城市里英雄的人民,是如何走过2020年的冬春之交。

武汉知名麻醉科专家姚尚龙也全程观看了影片。映后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新冠肺炎感染康复者,一年前他在病房里度过了30多个“武汉日夜”,看到了医生如何抢救病患,也经历了志愿者送他回家、社区工作人员对他提供帮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充分体现出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有大爱精神。2020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武汉日夜》现场导演、bt365官网:广播电视台卫视事业部副总监谭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是她第四次观看这部电影,也是第四次为之落泪,“电影进行到第二幕,当武汉的城市夜景空镜出现,看到那么美的武汉,我忍不住又流泪了。这个美景是所有英雄的武汉人民,通过76天的鏖战才得到的。”

据谭海燕介绍,在疫情最危急的1月下旬,她所带领的摄影团队便深入几大医院“红区”,用镜头记录武汉抗疫时刻。“当时抗疫物资奇缺,我们台里就只有一大瓶酒精,非让我全都带走,说首先要确保拍摄团队的安全。当时,有摄影师连行李都没带就奔赴医院,他以为最多拍一个星期,没想到我们拍了那么久。”

谭海燕还记得,她那段时间出门工作时,街上总是冷冷清清,“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空荡荡的武汉,我有时看到路边的花,看到那一扇扇居民楼的窗户,想着窗户后面的人,就会特别心痛。”

《武汉日夜》近期做了多场点映,几乎所有观众的评论都是“看哭了”。听到记者的转述,谭海燕表示,“希望观众除了感动落泪,也能永远地记住这段历史,记住武汉曾经付出的努力。这段历史不能被遗忘。”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