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毁掉一段关系,一句话就够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9:02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1

朋友樱子告诉我,她下决心要结束一段三年的感情了。

她和男友是经介绍认识的,两个人从外在条件上看,各方面都算般配。所以,她一开始就是抱着结婚的目的和对方交往,哪怕这三年多以来,他们在相处中遇到了不少矛盾,她都还是选择了坚持和忍让。

直到上周末,她因为感冒发烧了,就给男友打了个电话,希望对方能陪自己去看一下医生。结果男友却以工作太忙为由,表示没时间陪她去。

她忍不住反问,你就不能为了我抽一点时间出来?

男友在电话那头很快脱口而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本来就应该学着自己照顾自己,我看别人的女朋友就没你这么矫情,这么多事。”

就是这一句话,犹如一场倾盆大雨,将她满腔的期待和爱意都淋成了灰烬。

樱子说,那一刻,她是真的感觉到了什么叫心灰意冷,也由此彻底看清了这段感情的真相。

在此之前,她一直以为,只要自己认真付出、多包容忍耐,就能换回想要的圆满。

而现在,她终于发现,及时止损也是一种智慧,因为只有互相珍惜,彼此尊重的感情,才有继续的意义。

是啊,一句话,能给人温暖,也能让人心寒。

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在感情还在的时候好好说话,而不是等到话已出口,刺伤人心时,才来后悔遗憾。

2

知乎上有个提问:好朋友跟你说过的最伤人的话是什么?

有位姑娘在回答中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有一次,她和闺蜜在一起看电视,节目中表演的是一只狗正在跟主人玩扔飞盘。看到兴起处,闺蜜忽然转过身,兴奋地对她说:我觉得它比你还聪明耶。

听到这句话,她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结果闺蜜又特地指了指电视里的狗,继续说道:“我真的觉得这只狗比你聪明。”

交往以来,关于闺蜜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自己好这件事,她原本就有一些自卑情结在。那天,听到对方说出这句话,就感觉内心被毫无征兆地扎痛了,像吃了苍蝇一样难受。

也许在她的朋友看来,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留给她的伤害,却无疑是深刻的。

都说熟人之间不必太客气,其实恰恰相反,亲近的人,最经不起重话。因为彼此都最知道对方的弱点,你的随口一说,随意一碰,很容易就会成为对方的不可承受之重。

并且,有些话在外人听来,也许只是一笑置之的事,但对于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而言,哪怕只是你的一句无心之言,都会被他们认真听在耳里,记在心里。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关系走得越近,越应该谨记这十四个字的深意。

每个人都有不足,没有谁能完美无缺。想要让一段关系走得更长久,最大的诚意,就是将心比心,在任何时候,都不戳人痛处,不说损人颜面、伤人自尊的话。

3

事实上,不管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相处久了,难免都会有矛盾。

区别只是在于,有人习惯于处处较真,而有人却懂得看透不说透。对后者而言,比起一时的口头之快,他们无疑更注重对关系的维护和经营。

这也是真正的高情商之体现。一个人懂得什么时候开口是一种能力,但懂得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却是一种智慧。

亲人之间,不说否定的话;夫妻之间,不说轻视的话;朋友之间,不说诋毁的话。

很多时候,一句话,并不仅仅只是一句话而已,它更代表一种态度,一份尊重,一份心意。

说出的话,就像泼出的水,是无法收回的。所以,不留遗憾的唯一方式,就是三思而后言。

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让人跳。

对待在乎你的人,请记得好好说话,别让一段美好的关系,就这样败给一时之言。

主播|小媛

作者简介:念念,80后女子,念念沐心主笔,可文艺,也可理性,坚信只要念念不忘,岁月必有回响。公众号:念念沐心(ID:nnsg1021)。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