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如果人生太难,不如放过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21:25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源网络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01 成年人的世界,谁都有过“兵荒马乱”的时候

活在这人间,谁不是一次次在经历劫后余生,那些人人都以为是小题大做的崩溃,只有自己清楚,这根稻草,到底压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难过。

不久前,大连理工的一名研究生,在微博里与世界告别,那条微博下面的二十多万条留言中,有人给他留下温暖,有人共情他的痛苦,有人倾诉自己的压力。

每个人的眼泪是不同的,但想哭的念头是一样的,即使生活在不同的角落,苦难总是相似的。

听过这样一句话:生命是什么呢?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道如何是好。

拼尽全力却没有结果,不知道如何是好;事情达不到预期目标,不知道如何是好;总有突如其来的变故,不知道如何是好。

成年人的世界,谁都有过“兵荒马乱”的时候,内心明明已经天翻地覆了,可别人看到的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

02 如果人生太难,不如放过自己

寂地曾在书里写道:年轻的我们心脏都是比较小的,一点苦难放进去,都显得大。长大了的人,心脏就变大了。即使更大的悲伤装进去,也照样可以冷漠地离开,平静地遗忘。

细想来,苦难还是那个苦难,悲伤也还是那么悲伤,只是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心也变得大了,所以才能看得淡。

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如果这个坎迈不过去了,咱们先不迈了好不好。

是啊,人这一生,不一定非得是某个样子的,若实在扛不动背上的重量,也可以稍作休息,给自己一点时间,让生命留点空间。

作家三毛曾收到过一个读者的来信,信中谈到:“我29岁,未婚,是一家报关行最低层的办事员。每天下班后回到出租屋里,看着物质和精神都匮乏的人生,找不到活着的价值......”

三毛读完之后,写了回信,其中说道:“不快乐的女孩,你的心灵并不自由,对不对?如果我是你,第一步要做的事是加重对自我的期许与看重,将信中那一串又一串自卑的字句从生命中一把扫除,再也不轻看自己。你有一个正当的职业,租得起一间房间,容貌不差,懂得在上下班之余更进一步探索生命的意义,这都是很优美的事情,为何觉得自己卑微呢?”

总有人说,真正的成功是要锦上添花,但没有花的人,也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依旧能好好过完这一生。

人生不是每件事情都必须做成的,曾经努力过,实在做不成,也没关系的。

常听到一句话:退一万步讲。

如果向前的路走不通,那你可以退一步、退两步,只要有退路,总有新的方向。

03 人到中年,学会和解

人到中年,其实就是自己过日子,自己赚钱养家,难过自己扛,最终出路还得自己去寻找。

或许这个出路,正是“与生活和解”。

周国平将人生总结为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年少时,总期望自己和他人不同。如今才明白,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接纳自己的平凡,没什么不好。

很喜欢一段话: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爱的惶惶不可终日。

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不必害怕的。

高处时,坚守本心,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向前。

低谷期,停下脚步,收拾好破碎的情绪,寻找黑暗里隐藏的糖果。

未来的日子,不论山多高、路多远,若与深渊相逢,也请走出来。

主播|夏萌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