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传承三百年,徐古武术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孙新胜(右)和孙喜付(左)对练。三百年的武术传承,“舞枪弄棒”成为居民生活的日常

孙伟胜在妻子女儿眼中就是武林高手

每逢节日,村武术队队员集中表演

村子里“武术家”们的聚会

哪里有空地哪里就是习武的地方

76岁的孙茂林教孩子们学拳

对很多人而言,练功习武,或许只是童年“英雄梦”里划过的一颗流星,但在10岁的小女孩孙梦涵看来,却如同早已戴在手腕上的花环。

在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孙家咀村,孙梦涵和村里的小伙伴,每天放学后在村里找一块空地,打上一套孙家拳,总能引来不少村民赞许的目光。

三百年的武术传承,对一个村落而言,意味着什么?孩子们还无法理解,但每个村民,却在冥冥中感知到了一种命运的连接。

76岁的孙茂林,打拳时身法灵活,眉目间英气逼人,谁能想到他前不久才刚动过一场手术。从6岁师从父辈习武,孙茂林几乎每天傍晚都会打上一套拳法,老祖宗传下来的精气神,都在这武术套路里。

58岁的孙友善,一根数公斤重的木头在他手中,耍得如同筷子一样灵活。走南闯北讨生计,每当木匠同行称赞孙友善臂力惊人,总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夜晚家里微弱的柴油灯,曾把他瘦弱的身影印在院墙上。

38岁的孙伟胜,平时在武汉城区打工,逢年过节,村子组织武术队到周边巡演,他总是一场不落。10多年前,孙伟胜在隔壁村表演武术时,那个台下为他疯狂鼓掌的女子,如今已是他的妻子。

三百年的武术传承,对近千名村民而言,意味着什么?每个村民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但有一个相同的目标——精心呵护。

曾是村小学教师的孙辉,十几年前就开始搜集梳理“孙家咀武术”的传承故事。康熙年间祖辈重金聘请杨家拳宗师传艺,后来吸收赵、岳两家拳术的精华,孙家咀武术在当地方圆几十里声名鹊起。三百多年来战乱纷纷中,不乏孙家咀村走出的执甲军士,在武汉周边地区和安徽熊家山,也曾活跃过不少孙家拳师的身影。

集搏技、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孙家咀武术,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十几种套路拳谱,搏技格斗技巧精湛,演绎出的舞狮表演,更是活灵活现。今年,新洲区将孙家咀武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农闲之时,在庭院田间,孙家咀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使枪弄棒、踢腿使拳。村子里,近处炊烟升起,鸡犬相闻,远处的大别山山脉绵延如云,仿佛把人带入电影之中。

这样美好的场景,或许也是孙家祖先最初的希冀吧。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陈建红 李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