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家的样子,就是你最真实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20:03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家的样子,就是你最真实的样子

来自荆楚网

穆尔说,一个人为寻求他所需要的东西,走遍了全世界,回到家里,找到了。

平凡你我,尘世中辛苦行走,不管在外面是鲜衣怒马、光彩照人,还是行色匆匆、步履沉重。

回到家中,摘下面具、卸掉防御,自由舒展、畅快呼吸,做回真实的自己。

家的样子,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模样。

房间

萧伯纳说过,世界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里的美。

肯悉心打理,花心思布置,是你热爱自己的家,热爱生活的最大体现。

上海的一个九零后女孩,在浦东租了一套33平米的房子,刚搬家的时候,家徒四壁、空空如也,是名副其实的“陋室”。

女孩却并不将就。工作之余亲力亲为,开始了对“家”一点一滴的改造。

自己动手画了施工图,为房间作了功能分区。

沙发墙上挂了自己的简笔画。门厅制作了黑板墙,网购了蓝色地毯和褐色窗帘。

在客厅和卧室之间,挂了网纱布的隔断。

自己组装了小小的床头柜,陈列着小女孩喜爱的各种小物件:玩偶、画框、香薰蜡烛等等。

晚上柔和的灯光打上去,整个空间温馨舒适、好不惬意。

花费不多,女孩却为自己打造了真正其乐融融,属于自己的空间。

愿意花费时间、心力去折腾自己的家,甚至是乐此不疲的人,一定是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向往的人。

家是承载自己独一无二的气息和味道的地方,就像自己的个性标签,不事张扬,却绝不雷同。

房子可以是房东的,可家是自己的。

厨房

所谓生活,乃是有生气的活下去。

而生气,则非厨房烟火所不能。

过日子若不与厨房打交道,煎炒烹炸、焖溜熬炖,炊烟袅袅、香气缭绕,那样的日子总似空中楼阁,不接地气,更不踏实。

闺蜜的表妹,妥妥的九零后小美女一枚,结婚一年多,厨房都像刚刚装修完的一样,除了落厚厚一层灰,从不曾用过。

原因是夫妻二人都不会做饭,每天轮流去两家父母处蹭饭。

时间并不长,二人也就因彼此并不包容、忍让,以致劳燕分飞。

有人说过,婚姻若不落到吃饭、穿衣这样的小事上,是难以长久的。

晚清才子沈复与妻子芸娘粗茶淡饭,相守一生。他认为的爱情就是: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

喜欢炮制美食的人,必是会生活、爱生活、懂生活的人。

烟火人生,总归离不开这厨房的方寸之地,舌尖上的百味杂陈。

书房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厨房是人间烟火地,书房则是灵魂清欢场。

半卷书香,足够沁人心脾,回味悠长。

不管房间是自己的还是房东的,面积是空旷还是逼仄,都要有一个地方来放置书籍。

哪怕没有条件布置专门的书房,也没有空间做整面墙的书柜,依然要给自己留有一个角落,安置灵魂,放飞梦想。

占地虽小,却是意境最为辽阔的精神空间。

刘禹锡的书房起名“陋室”,取其简陋、清减之意,他的名作《陋室铭》便在此写成。“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无独有偶,多年后,王阳明流放在贵州龙场驿,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何陋轩》,以明心志。

小说《我是猫》的作者,日本作家夏目漱石,一生没有自己的房子,四处租房居住,对居住条件也没有过高的要求,生活的简单素朴。但每次租房,必特意布置书斋,名为“漱石山房”。

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太大,书房足以抚慰我们疲惫的心。”

一角一落、一书一桌,滋养心灵、摆渡灵魂,书香满怀、别有田园。

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外奔波劳碌,疲累不堪,回到家中,一桌一椅、一草一木,皆是心爱之物,一杯一盏、一餐一饭,总归熨帖身心。

曾国藩写过一副对联:大抵浮生若梦,姑且此处销魂。

家就是你我的销魂之处、流连之所。

愿你我,有家可依,有爱可守。

主播|夏萌

作者:胡一一,八零后双鱼座一枚,外表粗放、内心柔软,喜欢独处、酷爱读书,向往文字方寸之间的温暖和力量。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