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公安:用心破小案 守护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18:06 来源: 荆楚网

熊军小组正在研判案情。通讯员供图

警方走访群众。通讯员供图

警方抓获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鹏、时海)10月12日,笔者从鄂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有一支雷霆队伍——鄂州公安“铁鹰”专班熊军小组。5月以来,该小组共破获案件17起,带破案件75起,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0人,其中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7人,强制医疗1人,批评教育3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

闻警而动,合成作战

5月23日凌晨,市民鲁先生报警称:“停放在主城区明堂后路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接报后,熊军小组迅速反应,立即组织警力全力侦破。熊军小组第一时间回访受害人,通过调取案发地及周边公共视频监控,查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身穿军绿色迷彩服的重要特征,并发现当晚停放在明堂后路的3台电动车电瓶被盗,涉案价值2000余元。

通过调查走访,熊军小组连夜对全市5月中旬以来的盗窃电动车电瓶类警情进行梳理,发现案发时间多为凌晨2点至5点之间,作案多为“地毯式”侵财。小组成员立即进行视频追踪,经过一个星期的不懈努力,熊军小组锁定了嫌疑人进出各个案发现场的活动轨迹,经比对确定为同一人作案。在延伸追踪的过程中,熊军小组成功获取了嫌疑人在文星路武商量贩附近的住宅。

经调查,熊军小组锁定了嫌疑人作案时的交通工具和其在文星路武商量贩附近的住处。6月1日凌晨3时许,熊军小组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对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共交代作案22起,盗窃电动车电瓶88个。刘某曾因涉嫌盗窃电动车被黄石市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

案件移交后,鄂城区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民警葛航、谢腾飞等人将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并案侦查。在铁鹰专班熊军小组的协助下,办案民警依法在石山一废品收购站查获刘某销赃的电动车电瓶50个。

紧盯现案,快侦快破

针对恶性抢劫、抢夺案件,小组积极与各兄弟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合成联动,切实提高现案破案率。

5月5日11时50分许,“铁鹰”专班熊军小组成员接到市局指挥中心及古楼派出所相关警情称,一男子在鄂州城区明塘路某金行内以购买项链为由,抢走黄金项链一条,约重111克,价值4万余元。

接到警情后,熊军带领小组成员随即展开侦察工作。通过公共视频侦察,民警发现抢夺黄金项链男子头戴土黄色帽子,身穿绿色外套。 “该男子提前踩点,作案得手逃窜过程中,为躲避我们警方的追捕视线,丢掉了帽子及外套。”熊军小组一警官介绍说,古楼派出所民警在案发现场附近找到了帽子及外套。

随后,熊军小组成员继续顺线追踪,发现11时40分许,该男子在明堂市场门口坐上一辆出租车。12时许,该男子逃窜到燕矶镇下车。“与此同时,我们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追踪该男子的来路,发现该男子是在燕矶镇某车站乘坐出租车来城区作案!”熊军说,他们由此研判该男子极有可能是鄂州市燕矶镇人。

随后,熊军带领小组成员赶到燕矶派出所与副所长叶帆取得了联系,叶帆从小组成员提供的该男子的外貌及行为特征分析,很快确定了该男子就是辖区村民张某(男,33岁)。

当天17时许,熊军带领小组成员和叶帆等人赶到张某家中将张某控制,随后民警在张某口袋中搜出其抢夺而来的黄金项链一条。

据了解,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频频有外地盗窃团伙到鄂州作案,“铁鹰”专班发扬长途奔袭、连续作战的作风,多次赴周边地市开展侦察破案。针对这一特点,鄂州公安“铁鹰”专班负责人表示,该专班将继续坚持打击力度,坚决保障鄂州百姓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