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太燃!武大开学典礼高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抗疫医护子女站C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20: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26日讯(记者柯称 黄士峰 通讯员吴江龙 )这就是青春绽放的样子,这就是乘风破浪的起点。26日下午,武汉大学2020年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武大卓尔体育馆盛大举行。除了场面震撼的大合唱、巨幅国旗,还特别请上了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代表,领取每人一万元的关爱资助证书。

武汉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致敬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你是否知道,曾与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里……”典礼开始前,武大7200余名新生打开手机闪光灯,高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致敬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无数耀眼明星。

随后,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徐徐展开。主持人领读bt365官网: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台下的学生方阵依次呈现出相应的文字。

学生方阵呈现总书记嘱托

在现场播放的新生采访视频中,几名援鄂医疗队成员子女亮相,他们的声音,几乎要被经久不息的掌声盖住。测绘学院新生姚可说,“我和父亲有个武大之约,他在武汉抗疫时,还不忘在防护服上写下‘儿子,我在武大等你’,这让我在家复习高考时充满了力量。我觉得这个城市真的非常优秀,父亲也希望我为这个英雄的城事有所贡献。”

医护子女纷纷要捐资助金

今年武大的开学典礼,特别增加了医护人员子女代表上台,接受关爱资助证书的环节。

为感谢bt365官网:省和援鄂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为bt365官网:疫情防治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该校校友周旭洲、曾文涛等倡议并捐资设立了“珞珈爱医基金”,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的投身bt365官网:省疫情防治一线的bt365官网: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

医护人员子女代表登台

曾文涛作为校友代表,给10名登台的医护人员子女颁发了“珞珈爱医基金”资助证书。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共有61名新生,将获得这份关爱资助。

“很感谢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尊重,感谢学校对医护人员子女的关爱。这份爱心资助,我们全家商量后决定,把他捐献出去,把爱心传递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来自湖南长沙的新生蒋逸博,拿到证书后表示。记者还采访了多位医护人员子女,他们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蒋逸博领取证书

蒋逸博的父亲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蒋铁建,曾在武汉奋战了55个日夜。“父亲的经历,一直激励着我。”蒋逸博说,在他独自一人备战高考时,有一天和在武汉的父亲通过视频“共进晚餐”时,父亲告诉他一个曾经的重症患者康复出院了,他顿时觉得高考并非不可逾越的难关,随后的复习浑身充满了力量。

蒋逸博代表新生发言

蒋逸博还从数百名报名新生发言的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开学典礼上的新生发言代表。他在发言中鼓励大家,成为有梦的人,有用的人和有光的人,“向上向善、发光发热,为家国天下敢担当,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

陈石聪接受采访

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子女,最终选择了报考武大医学院。来自上海的女生陈石聪就是其一。她说:“从父母的抗疫经历,我深刻的体会到那句‘无穷的远方和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巧,更要放远自己的目光,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青年。”

校长阐述武大之美内涵

“来到心心念念的武汉大学,感觉比自己想象中更大,也比想象中更美。”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发言中引用了楚天都市报在报道新生入校时的一句话。

窦贤康院士寄语新生

窦贤康说,武汉大学的美不在于校园之美,而在于精神之美。武大精神之美在于她至诚的家国情怀,

在于她至深的学术追求,于她至善的大爱情怀。他例举了武大人在这次武汉保卫战、bt365官网:保卫战中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珞珈山的新主人,“不仅要认真学习、积极生活,更要用心去感悟、传承和弘扬武大精神,争做担纲民族复兴大任的明日栋梁!”

参加典礼的新生

典礼最后,全体武汉大学2020年本科新生,佩戴校徽,高唱校歌,正式成为大学之城的一份子。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新的起点上

祝愿新时代青年们

书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