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乘坐普速列车也能刷脸进站了 武汉三大火车站告别纸质车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前晚,武昌火车站售出的最后一张纸质火车票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孟立 陈俊 何俊 实习生 胡容达

原来坐高铁或城铁时才用的电子客票,如今在普速列车上也开始使用了。乘客不用取票,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昨日起,武铁管内117个车站全部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纸质票都走进历史。

全国2400多个站告别纸质票

去年底,武铁管内7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线路的69个车站,率先实施电子客票全覆盖。其中,武昌站、汉口站等既有高铁动车也有普速列车的车站,是电子客票和普通人工检票两种模式并行。

本次经过全面改造,人工检票通道全部升级为电子客票闸机。这样,武铁管内117个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

在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中,普速铁路旅客约占1/3。在高铁和城际铁路率先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具备实施推广条件。

昨日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

火车站售票厅将售电子票

从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客票电子化后,售票员会“下岗”吗?铁路部门介绍,电子客票只是车票的形式和载体变了,但销售渠道没有变,依然是线上(12306网站和APP)和线下(售票窗口和代售点等)两个途径。中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依然对线下售票渠道比较依赖,因此在一定时期内,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依然会保留。只是购票后,乘客不再拿到纸质车票,而是车票信息直接录入进其身份证内。此外,旅客到车站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有时也需售票员协助处理,因此目前售票员的工作都没有变化。

老售票员见证25年变迁

武昌站、汉口站昨日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武汉三大火车站都告别了纸质车票。在建站103年的武昌站从事25年售票工作的易娟,见证了火车票的发展与变迁。

1993年,21岁的易娟到武昌火车站成为一名客运员,两年后她开始担任售票员,从硬板票到软纸票,再到自助打印的磁介票。那时电脑尚未进入铁路售票系统,易娟卖票像中医“抓药”,她的手像机器手一样左右挥舞,不用看抽屉都能抽对车票。抽了车票,还要用扎票机扎上日期,再用胶水在票面贴上写有座位号的小纸条。

1996年起,武昌站启用电脑售票系统。易娟一开始不知所措,后来她买了台小霸王学习机学会了打字,还成为了业务骨干。

2007年,机打软纸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带有二维码的磁介票出现。之后,自动取票机开始上线。

2019年底,高铁、动车、城际列车开始推广电子客票,在武昌站搭乘武咸城铁的旅客,成了首批尝鲜者。如今易娟看到,全站所有旅客都开始使用电子客票,纸质票正式走进历史。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