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山西太原养老走进“云时代”:线上数据支撑线下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16: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太原养老走进“云时代”。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5月29日电 (记者 李新锁)29日,在接到郭改花老人清洗油烟机的订单后,太原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简称“太原智慧养老平台”)指派专业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并生成全流程服务清单。与此同时,平台实时显示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借助上述云端服务,居家养老者一键完成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物品代购等养老服务,当地养老由此走进“云时代”。

截至2019年底,山西太原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75.86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9.6%。这一数据高于中国平均水平。

作为中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中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城市,当地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过程中,借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养老。

在29日开放的太原市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内,大厅中央的太原智慧养老平台上,当地养老机构分布、服务内容、生活服务订单、平台派送等信息实时更新。

中午时分,太原市开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王继萍、杨桂凤等9位高龄老人穿戴整齐、准备就餐。一旁的工作人员鱼贯而入安排各色饭菜。这一场景实时展现在太原智慧养老平台上。此外,每位老人的体检报告、照护日志、电子病历等相关信息也一览无余。

“在太原智慧养老平台上,我们线上汇总、实时公布辖区内膳食服务、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信息,方便老年人就近选择服务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线下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专业护理、配餐送餐、医疗保健等80余项集中照料和上门服务。

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我们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互联网”线上+专业“助老员”线下团队的运营模式,为3.2万名困难、独居空巢等老年人提供助急、助医、助餐等服务,累计服务达317万人次,年派单量居全国前列。

其间,借助政府购买服务,引导老年人健康消费理念,当地养老消费市场开始良性运转。据测算,2019年,当地养老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4亿元人民币。

李亚江表示,当地借助智慧养老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城乡地区,满足老年群体多元需求。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bt365官网: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